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解方程式



遊戲名稱:解方程式
-----------------
人數:4-20人內    (大型多人可玩 40-60人 )
-----------------
時間:20-30分鐘
-----------------
1.請所有人雙手搭在前面夥伴的肩膀上,形成一條線,配合場地大小,這條線可以是彎曲的,甚至請大家先形成圓,再把雙手搭起來也是一個方法,我習慣直接搭成一條線,這樣比較不耗時間。

2.主持人站在排頭,也就是所有人一個接一個搭肩膀排在他後面,主持人動令一下,音樂下後,開始進行搭火車繞場的活動。

3.炒熱氣氛後,一邊跑一邊請夥伴變換動作,改成雙手牽起來,還是一條線,此時主持人仍在排頭,變成一隻手拉著這條線。

4.提醒夥伴現在才是刺激的開始,唯一的規則就是不能把手鬆開,然後主持人開始帶著這條線繞圈,繞的時候不只有繞場而已,開始帶著隊伍穿插,最後讓整的隊伍變成一團,然後主持人就鬆開手退到外面。

5.此時音樂暫停,主持人請大家在不鬆開手的情況,恢復成一開始的一條線,規則說完後音樂再下。

6.解開後,再重複上面的繞場,再打一個更難解開的結。

-----------------
進階輔導活動:

進階的解方程式,目的在塑造團體向心力,模擬問題解決的模式,所以在人數的進行上就有限制,以一個小隊的人數為原則,約12-15人較恰當,不要少於十人不要多於十八人。
遊戲規則:

1.請所有夥伴形成圓,然後每個人伸出一隻手,跟對面的人隨便一隻手牽著,另一隻手跟另一個不同的人的手牽著,此時就會形成一個糾結在一塊的狀況。

2.在不鬆開手的狀況下,想辦法把所有的結都解開變成一條線。

3.進階的遊戲裡,其實有可能會非常難解開,所以主持人依情況調整遊戲難度,例如可以給機會,決定鬆開哪一隻手,他們如何考慮,也是遊戲當中領導者可以觀察的地方。

4.進階的遊戲音樂就不太適合太吵鬧的,可以用一些心靈音樂當作襯底。

5.遊戲後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引導討論,讓團員分享解決問題的過程,以及心得感想的抒發。

6.引導討論的技巧裡,有一個最簡單也最實用的技巧,就是領導者丟出問題,丟出的問題就是剛剛觀察到的情況,跟遊戲本身的困難處,都是可以提出來讓大家討論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注意事項:
這個遊戲很重要必須考量到的就是安全性的問題,尤其是年齡層比較小的學員,要注意提醒如果手很痛的話記得主動的鬆開,安全還是要擺第一。

-----------------
引用
康輔天堂
http://www.kf-paradise.com/gameshow.asp?game_id=54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